当前位置:首页 > 学术成果 > 2023 > 论文
论文库
  
论文题目  基于梯度惩罚-生成对抗神经网络的页岩三维数字岩心重构 
论文题目(英文) 基于梯度惩罚-生成对抗神经网络的页岩三维数字岩心重构 
作者 李秉科(1,2,3);聂昕(1,2,3,4);朱林奇(5);王晨晨(1,3,4);林伟(1,3,4);韩登林(1,3,4) 
发表年度 2023-03-25 
38 
2 
页码 53-60 
期刊名称 西安石油大学学报(自然科学版) 
摘要  数字岩心技术在油气的勘探开发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。由于传统的数字岩心重构方法存在成本高、耗时长等问题,提出使用带有梯度惩罚的生成对抗神经网络(WGAN-GP)实现页岩的三维数字岩心重构。以三组分的页岩图像为训练样本进行模型的训练,得到了可以生成三维页岩图像的生成器模型,进而重构了多个三维岩心图像。将重构岩心与原始岩心进行了各种参数的对比分析,结果表明重构岩心与原始岩心具有很好的一致性,证明了本文方法的可靠性。使用WGAN-GP进行岩心重构具有岩心生成速度快、重构图像尺寸不受限制等优点,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。 
摘要_英文